990901_01.jpg

雖然Bibi 當時二星期的試讀期都沒啥哭到
但正式上學後的Bibi不知是不是感受到我的焦慮-->我那時也不知我在焦慮啥!
反而出現分離焦慮的狀況
那時不想讓Bibi 每天都在哭鬧中出門
在BBH的討論區找到一些有關分離焦慮的處理方式後
開始把這些處理原則應用在Bibi身上
並和Bibi 親子共讀魔法親親&小雞上學這二本和上學有關的童書
就這樣Bibi的分離焦慮漸漸好轉也愛上上學啦

最近有些捧油的小人們也開始上幼兒園啦
不管是大人或小人這分離焦慮都有可能上身
就來分享一下我個人覺得受用的"分離焦慮教戰守則"巴
當然這些教戰守則都是針對小人的分離焦慮
大人的分離焦慮算好解決啦~就是血拼~血拼~再血拼囉
拼完後那還有啥可焦慮滴!?-->換老公開始焦慮老婆的刷卡費就素啦XDDDD

以下資訊大多摘錄自BBH的討論區再上我個人的實戰經驗,如有不當引用敬請告知~

教戰守則一。帶著笑容和孩子說再見、千萬不要偷偷離去
可以在試著在晚上睡前告訴孩子"你哭的話我就沒辦法好好跟你再見了,我想好好的跟你再見,請你不要哭,笑著跟媽媽再見好嗎?"
大人的態度很重要,若是家長表現出很捨不得的樣子,孩子會為了不想讓妳捨不得而不想上學。
通常家長離開時表現越大方,小孩較不容易有焦慮情緒;還有要告知孩子幾點來接他,大人千萬不要偷偷離去
孩子有時對某個大人的依戀會較重(大部份是對馬麻),這時不妨考慮由其他大人送孩子去上學,或許孩子會反而較不易因分離而焦慮喔。
記得Bibi正式上學的第四天開始由小子拔送上學時就真的不會哭著不去上學了呢!

教戰守則二。藉由親子共讀減輕分離焦慮
當時我是選擇了魔法親親 & 小雞上學和Bibi一起共讀。
魔法親親這本書是告訴孩子"就算看不見,愛不會消失",那時心想這內容Bibi聽得懂嗎?沒想到Bibi還真的聽進去了,上學回家後還和我說『我今天我想阿咪時,有把手放在臉上然後說阿咪愛我~阿咪愛我喔』,這時才發現原來藉由童書共讀反而可以減輕孩子上學時的分離焦慮阿~
而小雞上學這本書則是以上學時如何和同儕相處為主題,藉著膽小小雞上學交朋友的成功經驗,鼓勵有同樣問題的小朋友。
990901_02.jpg

教戰守則三。探究不想上學的原因
幼兒園是一個集體環境,孩子在裡面受到的照顧肯定不如在家周到,所以偶爾會遇上一些小挫折,然後就出現不喜歡上學的念頭。所以,一旦孩子出現這樣的反應,建議媽媽先聽他說說不喜歡上學的原因,例如功課太難、不喜歡吃點心、很想媽媽、同學不理他等,然後再和他一起想辦法解決。在很多時候,只要家長多給孩子一些鼓勵和稱讚就夠了,因為他完全有能力解決所遭遇的問題,只是自信心不足而已。

教戰守則四。請記住班上幾位同學的名字
在寶寶剛剛入學時,老師一般會有意安排一兩個比較活潑的同學去照顧他,以幫助寶寶盡快融入集體生活。
請媽媽記住這幾位同學的名字,在送孩子上學時,記得跟這幾位小同學打打招呼,請他們多多照顧,這樣其他小朋友就會更加熱情,孩子也能很快交到新朋友。
不妨讓孩子帶些糖果去幼兒園,請同學老師一起吃,小朋友在吃糖果時,很快就會記得帶糖果來的新同學,這樣也能幫助孩子更快地融入團體生活。

教戰守則五。討論有趣的事情
在孩子剛剛上幼兒園時,家長總喜歡在放學後問:「今天在學校學了什麼?上了什麼課?」不過,幼兒園的很多活動都是在遊戲中進行的,所以孩子可能只會回答:「玩東西」或「不知道」。於是,有些家長可能覺得幼兒園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似乎沒有教授什麼東西,多半只是讓孩子在玩。其實,現在的幼兒園課程設計都比較活潑,很多學習都是穿插在遊戲中進行的。因此,家長應該更換問話的方式,同時記得在問話中鼓勵寶寶,增加他上學的成就感。
⊙ 你今天跟誰玩?你最喜歡跟誰玩?
⊙ 你們玩了什麼玩具或教具?你會不會玩?
⊙ 今天老師提問題了嗎?你有沒有舉手回答呢?
⊙ 老師教的遊戲好不好玩?下次還想再玩嗎?

教戰守則六。和老師積極交流
在第一次上幼兒園時,每個孩子都會或多或少地出現一些小問題,例如他覺得學校不好玩、上課聽不懂、想睡覺等,這是很正常的。
畢竟除了家庭之外,幼兒園是孩子第一個需要長期生活的環境。在送孩子上學或接他放學時,如果條件允許,建議家長和老師多多交流意見,一方面問問孩子在幼兒園裡的表現,另一方面把孩子在家中的表現告訴老師。這樣一旦孩子出現什麼異常,家長和老師都能及時瞭解情況,而老師就會協助家長特別觀察孩子的情況,並盡快找到解決的辦法。

教戰守則七。強調上學的好處
在上學的新鮮期過去之後,孩子很可能就會告訴媽媽,他不想再去上學或是不瞭解為什麼非要去上學。此時媽媽應利用各種機會加強教育,讓他覺得上學不只是為了認識更多的新朋友,更是為了讓自己越來越有能力,將來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 買東西時,請孩子去付錢,告訴他如果不去上學的話,就沒辦法確定應該付他多少錢。
⊙ 請孩子寫卡片給爺爺奶奶,讓他發現如果不上學就不識字,就沒辦法寫好卡片。
⊙ 在坐車出行時,為孩子介紹周圍的事物,告訴他不上學就不知道該怎麼出門、該如何坐車。
⊙ 介紹父母的好朋友給孩子認識,告訴他如果沒有朋友,困難時就沒有人會幫忙,也沒有人陪他一起做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子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